近年來炙手可熱的團體Twenty one pilots 二十一名飛行員又一火熱大作 <Heavydirtysoul>

今天先不說太多,也不說為甚麼名名團員就2個還要取21pilots(欸)

我想大部分的人也都聽過了他們這幾年的爆紅單曲<stressed out>

相關圖片

主唱Tyler本身是團裡的作詞擔當,就是因為這非主流卻又句句擊中要害的風格深獲時下音樂人的喜愛

透過直白淺顯的歌詞來抒發他們心底各種負面情緒,搭配著節奏感十足的曲調簡直洗腦的讓人欲罷不能阿

廢話不多說了,讓我們快來欣賞這首我個人也超愛的曲目吧。

 

TOP-HEAVYDIRTYSOUL (中+英歌詞翻譯 BY MEG)

There’s an infestation in my mind’s imagination
在我的腦海裡,那名為恐懼的鬼怪不停侵擾著我的身心
I hope that they choke on smoke cause I’m smoking them out the basement
希望我吞雲吐霧能使他們嗆得喘不過氣,因為我正把其趕出我的心底
This is not rap, this is not hip-hop
別說這是饒舌,也別歸類為hip-hop
Just another attempt to make the voices stop
不過只是嘗試著另一種讓那惱人的負面聲音停下的方式
Rapping to prove nothing, just writing to say something
我沒有偉大到能藉此證明什麼,單純寫下心情來抒發情緒
Cause I wasn’t the only one who wasn't rushing to saying anything
因為我不同於其他人一味地洋灑著華麗只為迎合卻詞不達意
This doesn’t mean I lost my dream
如此直白而不盲從主流,如此迥異並不代表我忘了理想
It’s just right now I got a really crazy mind to clean
但現在真的有太多混亂思緒需要我去清理


Gangsters don’t cry
堂堂男兒有淚不輕彈
Therefore, therefore I’m Mr. Misty-eyed, therefore I’m
因此,因此即便挫折我也只能忍住淚滴,任憑雙眼水汪朦朧,然而 ...

[Chorus]
Can you save
求求你
Can you save my
救救我吧
Can you save my heavydirtysoul?
讓我從這沉重而汙穢的靈魂中得到救贖
Can you save
你能做到嗎 ?
Can you save my
你能伸出援手嗎 ?
Can you save my heavydirtysoul?
你能照亮我昏暗罪惡的靈魂嗎 ?
For me, for me, oh
為了我,為了我好
Can you save my heavydirtysoul?
快把我從萬惡的深淵中解放吧
For me, for me, oh
為了我,為了我好
Can you save my heavydirtysoul?
你是否願意給予我釋放身心的救贖 ?


Nah, I didn’t understand a thing you said
拜託,你那朗朗上口的言詞在我聽來只覺得荒謬
If I didn’t know better, I'd guess you’re all already dead
要不是我早就習慣人們的隨波逐流,我會以為你的自我價值已死
Mindless zombies walking around with a limp and a hunch
這些沒有思想的傢伙充斥在社會中徘迴竄流,像是人云亦云的殭屍嘴巴開合
Saying stuff like, “you only live once"
不斷重複著像: "人生苦短 YOLO "的言詞
You've got one time to figure it out
你還有機會清醒明白,現在還不遲
One time to twist and one time to shout
你仍有機會去掙脫覆議的枷鎖,大聲吶喊出自己的聲音
One time to think and I say we start now
你還有時間去找尋自我,就從現在開始吧 !
Sing it with me if you know what I’m talking about
若你明瞭了我的用心良苦,就請與我一同高歌

Gangsters don’t cry
堂堂男兒有淚不輕彈
Therefore, therefore I’m Mr. Misty-eyed, therefore I’m
因此,因此即便挫折我也只能忍住淚滴,任憑雙眼水汪朦朧,然而 ...

[Chorus]
Can you save
求求你
Can you save my
救救我吧
Can you save my heavydirtysoul?
讓我從這沉重而汙穢的靈魂中得到救贖
Can you save
你能做到嗎 ?
Can you save my
你能伸出援手嗎 ?
Can you save my heavydirtysoul?
你能照亮我昏暗罪惡的靈魂嗎 ?
For me, for me, oh
為了我,為了我好
Can you save my heavydirtysoul?
快把我從萬惡的深淵中解放吧
For me, for me, oh
為了我,為了我好
Can you save my heavydirtysoul?
你是否願意給予我釋放身心的救贖 ?


Death inspires me like a dog inspires a rabbit
恐懼促使我勇往向前
Death inspires me like a dog inspires a rabbit
危機鞭策我永不停筆

[Chorus]
Can you save
求求你
Can you save my
救救我吧
Can you save my heavydirtysoul?
讓我從這沉重而汙穢的靈魂中得到救贖
Can you save
你能做到嗎 ?
Can you save my
你能伸出援手嗎 ?
Can you save my heavydirtysoul?
你能照亮我昏暗罪惡的靈魂嗎 ?
For me, for me, oh
為了我,為了我好
Can you save my heavydirtysoul?
快把我從萬惡的深淵中解放吧
For me, for me, oh
為了我,為了我好
Can you save my heavydirtysoul?
你是否願意給予我釋放身心的救贖 ?


閒聊時間-

主唱Tyler表示自己因為壓力和個人思維時常會有比較負面的思想出來搗亂

這時候他就會用創作來抒發不讓這些東西糾纏自己

至於是想讓誰來拯救他呢?

在這裡有很大的寓意是指他的粉絲們,因為粉絲對他們的創作產生了共鳴

給予了他支持和理解,並在眾多隨波逐流的主觀音樂中讓他們如此另類的聲音被聽見

使他得以繼續揮灑下去,並期待這樣直白且富有內容深意的詞曲能一轉現下委靡沉淪的音樂界

和當今許多無腦沒內涵的舞曲形成強烈對比

在他們團體這般陽剛放蕩的形象中,透過歌詞也能看到其實二人內心深處也是有脆弱的一面。

 

(以上歌詞由我本人親自翻譯,我的翻譯風格是比較喜歡照著歌詞意涵翻,而非直接把英語單字翻成中文,若翻得有誤會不佳歡迎大家指教XD)

arrow
arrow

    巫巫茲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